【聯合報╱記者張錦弘/台北報導】

2012.06.25 02:53 am

今年開辦的移民特考,因應要接觸東南亞籍配偶與外勞,很罕見地錄取8名選試泰、越、印尼文的考生,這3組平均錄取率1—2成,比特考整體錄取率高出很多。懂東南亞語文,成為考公職的最新捷徑。

考選部指出,隨著外勞及外籍配偶逐年增加,移民署的人力漸不敷需求;以往透過高普考戶政類科招人,從今年起,改用移民行政人員特考招人。

移民特考錄取者,大多分發到移民署各外勤大隊,須24小時輪值服勤,執行查察逾期居留、非法入出國、收容或遣送等職務,得配帶戒具,視同司法警察,月薪因此比較高,二到四等各約5萬6千、5萬3千、4萬3千元,比同級公務員多了7千元。

移民特考第一年吸引1萬7千多人報考,都要先通過筆試,再考體能測驗(跑走測驗);二等考試還要加考口試。至於限大學畢業生報考的三等測驗,專業科目要選試一種外文,包括泰、越、印尼、英、日、西、法、韓、葡、德、俄文共11組,共錄取89人。

三、四等移民特考剛放榜,四等有上萬人報名、約6千人到考,只錄取20人,錄取率僅0.33%;三等有5千多人報名,約3千人到考,錄取率約3%。

相較於熱門的四等考試及三等英、日文組,選試3種東南亞語文的考生,只有64人到考、錄取8人,錄取率高很多;其中以泰文組錄取率最高,15人取3人,錄取率2成;印尼文、越文組錄取率,則分別約1成1與1成。

新聞來源:101.06.25聯合新聞網


◎ 準備外文 切記結合移民政策

【聯合報╱本報記者張錦弘】2012.06.25 02:53 am

三等移民特考不但要選考外文,還要加考體能測驗,對公職考生是很特別的挑戰。移民特考泰文組榜首林明穎建議,準備外文,要和移民政策結合,例如台灣有很多泰勞,特考就會考到勞工用語;體能測驗則要儘早準備,以免好不容易通過筆試,卻因體能測驗被刷掉,非常可惜

讀商科的林明穎,報名三等移民特考泰文組,考科有7大科,但細項涵蓋11科,包括國際公法與移民政策、行政法與刑事訴訟法、入出國及移民法規、國土安全與國境執法等,她都沒學過,除了求助補習函授課程,規畫讀書時間也很重要

她舉例,行政法比較難,只看一遍不會懂,因此要每天讀。而入出國及移民法規,偏重法條背誦,她安排在早上9—11時複習。至於下午她先研讀憲法、法學緒論,後期改成讀刑訴法與國際公法。

由於要兼顧家庭,她下午4點到10點都得忙著照顧小孩、做家事,晚上10點到凌晨1點才重拾書本。

國內只有政大、文藻等少數大學開設泰文基礎通識課程,林明穎準備移民特考時,求助泰文補習班,並網購北京大學的泰語教材,加強閱讀及寫作。

她說,泰文比較難,屬於獨特拼音文字,字母很多,光要學發音、認字母,就要花上一年。她雖曾在泰國工作,但泰文只學了皮毛,「看得懂路上的招牌就不錯了。」

今年移民特考的泰文科目,要考生寫一篇文章、中翻泰及泰翻中,林明穎說,若只懂會話,根本應付不來;泰翻中題目則與勞工議題有關。

林明穎觀察,泰文組考生有一半是華僑,泰文好,但中文程度比不上本地考生,答申論題較吃虧;這次錄取3人,至少2個是台灣人。

至於移民特考的體能測驗,男、女生分別考跑走1600、800公尺,要分別跑494秒、280秒才及格。已放榜的三、四等考試,有37人因未通過體能測驗被刷掉。

林明穎說,她筆試放榜後,才開始練習跑走測驗,差點不及格。她建議,最好在準備筆試期間,就每天固定跑操場練習,順便健身;若遇到下雨,則可到游泳池練踢腿,訓練腿力及速度,效果還不錯


◎ 選對優勢、辭職備考 林明穎登榜首

【聯合報╱本報記者張錦弘】

2012.06.25 02:53 am

34歲的林明穎,曾外派泰國工作。她看準國內很少人懂泰文,半年前辭職,邊照顧一對雙胞胎女兒,邊補習加強泰文,準備今年首辦的移民行政特考三等泰文組。結果只有15人到考、錄取3人,她考上榜首,起薪5萬3千元起跳,下半輩子有了保障。

林明穎建議考生,考公職不見得要有顯赫學歷,只要像她一樣,選對有利自己的考試類科、妥善規畫讀書時間,最好能當個全職考生,相信自己、全力以赴就好

林明穎當年自德明商專國貿科畢業後,考上真理大學企管系二技。畢業後,她到一家專門做軸承的公司上班,一年後外派到泰國曼谷郊區的分公司當業務助理,並認識在同一公司任職的先生。

之後她辭職返台結婚,生下一對雙胞胎女兒,休息了3年,才又到另一家機車零件公司當業務,從早忙到晚,月薪卻不成比例,只有3萬多元。

林明穎初到泰國時,曾補習過半年泰文,學會字母及基本會話。返台結婚生子後,也曾想過將來復出工作,可從事需要泰語能力的行業。去年起她利用假日到台北市的一家泰文補習班上課,加強會話、閱讀及寫作。

移民行政人員特考去年8月確定開辦,三等移民行政類科特設泰文組,雖然只開缺3人,但她預期報考的人不多,決定放手一搏。

林明穎說,由於專業考科她幾乎都沒學過,她不但報名補習班的函授課程,也繼續補泰文。但因白天還要工作,她發現讀書時間不夠,去年11月底,索性辭職,全力準備考試。

今年3月,考試結束後,她覺得考不好,本來已不抱希望,又報名補習高考人事行政類科。

移民特考筆試放榜當天,她正在補習,沒特別查榜。沒想到接到補習班電話,說她錄取榜首,「我真的不能置信,手還興奮地發抖。」讓她意外的是,她接到成績單,發現泰文考了最高分。

不過,通過筆試一個月後,還要加考體能測驗,女生跑走800公尺,要在4分40秒內跑完,才能錄取。這對體能不好的林明穎是一項考驗,考前最後一次練習,她也只跑了4分47秒,還差7秒才及格。

體能測驗當天,她奮力跑走800公尺,整個人都快虛脫了。當聽到成績4分27秒,終於及格了,內心無比雀躍。辛苦這麼久,總算有了回報。她希望最後分發到離家近的單位,能兼顧家庭。

【2012/06/24 聯合報】



◎ 速成法、考古題 黃韻潔榜首祕招

【聯合報╱本報記者李晏如】2012.06.25 02:53 am

能夠一舉拿下移民特考日文組榜首,黃韻潔認為補習班課程功不可沒,擬好讀書計畫、準備技巧、和練習考古題,也都很重要

黃韻潔會選擇補習,是因考科中法科就占8成,對非法律系畢業的學生來說太難。尤其申論題;若自己念會不知重點在哪,將事倍功半。補習班除了幫忙準備資料重點、有老師一對一解題,也教導作答時用專業術語來鋪陳,有了「三分樣」,較易拿下好的印象分數

備考初期,黃韻潔以跟上補習班進度、勤練考古題為主。「考公職跟考聯考不同,有它的速成方法,了解重點和固定練習就能有好的回饋。」

到了中期,她進一步分析題目,用畫架構圖、拆解法條等方式幫助記憶,並自行整理出題趨勢。後期她再次系統歸類筆記,帶著精華重點上考場。

面對特殊考科,黃韻潔建議,刑事訴訟法要多利用時事案例理解法條,學習速度會加倍;移民法規法條長,可畫架構圖、編口訣幫助記憶,用自己的話詮釋立法理由;國土安全和移民政策,則要多方閱讀資料,關心國際情勢,自組讀書會分配範圍,增加資料廣度。

準備最難的申論題,黃韻潔會把年分打散,將題目依法條歸類於同一體系,互相參照,觀察常考題型的演變和趨勢,自己抓出大概念,便可知道從何下手準備最有效。

平時做筆記時,她會在補習上課時先速記首輪筆記重點,回家後整理並寫到課本上複習。另外,她也會把相關的法條或實務寫在法典上,便於聯想相關重點。最終帶上考場的筆記,則打散法條順序,把重點寫在最前面幾頁。

「備考重點是,一旦碰壁,就要想新辦法,而不是一直死背。」黃韻潔說,「如果遇到問題,不可以告訴自己我不拿手,要告訴自己是方法錯誤,最後便迎刃而解。」

【2012/06/24 聯合報】


◎ 落榜到榜首 「相信自己就對」

【聯合報╱本報記者李晏如】

2012.06.25 02:53 am

文化大學大眾傳播學系畢業的黃韻潔,從小喜歡繪畫、設計與日語文化。大學畢業後,她留學日本,曾當過網頁設計等職務。但考慮到設計業汰舊換新壓力,和往後人生的穩定性,她決定報考公職。落榜兩次,她終於拿下今年移民行政特考三等移民行政類科日文組榜首。

黃韻潔性格直率開朗,大傳系4年的教育,讓她明白自己對高壓力的媒體生態來說,「心臟不夠大顆」,於是到資訊公司當秘書。雖過著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生活,她也沒閒著,先後在職進修繪圖、網頁設計等課程,還自學通過日檢1級。

這些進修,讓她發現自己的興趣,於是前往日本工學院專門學校進修網頁設計科。在40幾個本地同學的班級中,她第一名畢業返台,回國順利進入知名日商公司當網頁設計師。

然而,公司的一波資遣潮,讓她驚覺私人企業的難測;加上日商公司的漫長工時,與未來人生規劃的考量,她決心考公職。

黃韻潔第一次報名外交特考,雖然落榜,日語口試成績卻極佳。第二次報考台電公關組,發現申論題是自己最大弱點。第3次報考首次舉辦的移民特考,她已有備而來。除了運用日文專長,她也選擇進入補習班,充實申論技巧。

她去年6月開始備考,7月補習,預定考科卻忽然在9月大修改,成為她最大困擾,前幾個月的時間幾乎白讀。好在家人鼓勵和與友人成立讀書會,成為最大支持。

「準備考試真的是長期抗戰,很容易懷疑自己,或因念書念到壓力太大而變得敏感易怒。」黃韻潔說,她努力自我調適,最後歸納出考前心理建設的三大重點:一是心態要堅定,不受流言打擊,懂得相信自己;二是規律作息,三餐必吃,配合運動;三要培養看書習慣,學習時間分配

備考期間,她會利用買早餐時間跑步、通勤時間聆聽和朋友交換的錄音檔。她設定每周進度,配合補習班課程固定預習和複習,沒念完書絕不開電腦;想偷懶時,睡個15分鐘、或沖澡、散步恢復注意力。到了周六、日晚間,她也會陪陪朋友,給自己放鬆時間。

放榜當日,她起初認錯自己的准考證號碼,等到發現名字竟然高居榜首時,簡直不敢置信。除了感謝考前拜的捷運雙連站旁文昌宮,黃韻潔更感激在補習班自組的讀書會成員。6名成員中,就有4人考上,今年移民特考四等榜首也在其中。「沒有他們,我一定撐不下去。」

【2012/06/25 聯合報】


詢問最新考情說明會速洽保成櫃台服務人員:02-23317517;02-23317518

或者http://goo.gl/fN8Ea 留下您的資料,保成服務人員將與您聯繫!
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移民特考 東南亞語
    全站熱搜

    移民署招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