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1年公務人員特種考試移民行政人員考試試題

等    別:四等關務人員考試、四等移民行政人員考試

類(科)別:各科別、移民行政

科    目:國文(作文、公文與測驗)

甲、作文與公文部分:
一、作文:
在日常生活中,他人的一種行為、一段話語、或是一件新聞、一篇故事,乃至於自己經歷過的人與事,往往都能帶給我們一些思考和反省。請以「生活中的一個啟示」為題,作文一篇。

二、公文:
試擬內政部致各直轄市、縣(市)政府函:請依據本部公告之「青年安心成家方案」及「青年安心成家作業規定」,積極宣導並受理在籍民眾之申請。

乙、測驗部分:


1.

下列題辭,使用正確的選項是:
(A)風振高崗:質生女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B)業紹陶朱:賀遷居
(B)南極星輝:賀男壽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D)彤管流芳:賀音樂會演出

 

2.

下列各文句中的成語,何者使用有誤?
(A)請原諒就這觀棋者多嘴了,實在是情不自禁,忍不住啊
(B)這件事情的影響很廣泛,動輒得咎,我們要謹慎地處理
(C)他剛才這些建議與說法都是些老成之見,我們不需要考慮
(D)歹徒抓著人質當盾牌,使得警方投鼠忌器,不敢輕易行動

 

3.

「遷移」造成文化衝突與融合,常見的是,自原有環境帶來的質性,到了異地竟產生變化。下列成語,何者最切合此種情況?
(A)見異思遷     (B)物換星移     (C)不脛而走     (D)橘化為枳

 

4.

子曰:「貧而無怨,難,富而無驕,易。」(《論語‧憲問》)細審其意,下列何者闡述最為切近?
(A)孔子強調貴賤不移更是難能可貴
(B)孔子說明富貴者易沈迷驕奢淫佚
(C)貧而怨、富而驕,誠屬有違人情之常
(D)貧無怨、富無驕,取決於處世之難易

 

5.

鄭人有且置覆者,先自度其足而置之其坐,至之市而忘操之。已得履,乃曰:「吾忘持度。」反歸取之。及反,市罷,遂不得履。人曰:「何不試之以足?」曰:「寧信度,無自信也。」  (《韓非子‧外儲說左上》)
下列詞語最適合用來形容鄭人行為的是:
(A)擇善固執     (B)標新立異     (C)寧缺勿濫     (D)不知變通

 

6.

閱讀下列詩作後回答問題
「昨天剛立春
她便忙著為我收拾冬裝

仍是那件脫毛的大衣
仍是那件大衣的口袋
仍是口袋裡那個洞
仍是妻的手指伸進去
翻轉口袋一看
仍是那隻又瘦了一些的
食指」(洛夫〈妻的手指〉)
有關本詩的詮釋,下列何者較不妥當?
(A)詩中描摹出妻子安貧樂道的生活情景
(B)詩中暗寓對妻子不擅織衣的無奈與包容
(C)詩中隱含詩人對妻子勞累的不捨與珍惜
(D)詩中呈現出樸實生活中夫妻的鶼鰈情深

閱讀下列文字,回答第7.題至第8.題
趙人患鼠,乞貓於中山。中山人予之貓,善捕鼠及雞。月餘,鼠盡而其雞亦盡。其子患之,告其父曰:「盍去諸?」其父曰:「是非吾所知也。吾之患在鼠,不在乎無雞。夫有鼠,則竊吾食,毀吾衣,穿吾垣墉,壞傷吾器用,吾將飢寒焉;不病於無雞乎?無雞者,弗食雞已耳,去飢寒猶遠。若之何而去夫貓也?」

 

7.

根據本文「盍去諸」的意思是:
(A)為何還要去那裡呢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B)為何不把貓送走呢
(C)為何不把老鼠趕走呢           (C)為何不想辦法避免呢

 

8.

根據上述文義,其寓意為何?
(A)兩害相權取其輕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B)人無遠慮,必有近是
(C)斬草不除根,春風吹又生       (D)寧可錯殺一百,不可放過一人

閱讀下列文字,回答第9.題至第10. 題
山林而在塵市,非有穹谷高巖、深林幽澗而名遍寰區者,吾郡虎丘山而已。山近西郭,距閶門不數里,為商賈交集之地,列肆鱗比,青翰往來,殆無虛日。往時遊跡盛於中秋,今則端午先後數日,畫舫珠簾,人雲汗雨,填流塞渠,紈袴子又復徵歌伎於其間,郡中士傾城而往。(清‧褚逢椿《桐橋倚棹錄‧序》)

 

9.

依據上文,下列各選項相關敘述何者確當?
(A)作者對於慶典時人聲雜遝的喧鬧擁擠,深感厭惡
(B)自古至清代,每年登訪虎丘山的熱門時節,都在中秋節
(C)虎丘山地近城市,沒有高山深谷、幽深林澗,卻能遠近馳名
(D)登臨虎丘山,可以領略「心凝形釋,與萬化冥合」的逸趣

 

10.

本文描述意在突顯虎丘山的遊覽特色與趣味,下列各詩句的情境何者與之較為相近?
(A)林壑層攀倚石闌,亂峰隱隱吐雲端
(B)風聲滿徑竹鑑爾,春氣入林花翳如
(C)白雲終古葬釵鈿,寂寂荒墳盡可僯
(D)一棹涼波招粉黛,兩行疏樹引笙歌

 101年四等移民行政國文試題暨參考解答(保成補習班提供)


詢問最新考情說明會速洽保成櫃台服務人員:02-23317517;02-23317518

或者http://goo.gl/fN8Ea 留下您的資料,保成服務人員將與您聯繫!



arrow
arrow

    移民署招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