立報╱呂苡榕 2011-11-15 22:39

【記者呂苡榕台北報導】考試院9月修正「公務人員特種考試移民行政人員考試規則」,除「入出國及移民法規」等相關法規屬於必考科目外,外語科目增加了印尼文、泰文和越南文。對於這項政策修訂,長期關心移工與外配的民間團體同聲叫好,也期許未來許多外籍配偶能憑語言優勢成為公務人員,回饋鄉親。

根據考試院公佈的考試規則,移民行政人員三等考試應試專業科目為國際公法與移民政策(包括移民人權)、行政法與刑事訴訟法、入出國及移民法規等,而外國語方面,除了主流的英、日語,今年9月考試院還增加了越南文、泰文、印尼文

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秘書長吳靜如表示,過去政府漠視移工與外籍配偶的母國語言,「他們這麼多人在台灣,反而被歧視不會說中文。」她說,之前參加文化局的活動,沒想到文化局的人居然說,政府在推廣多元文化,因此「移工和外配可以趕快來學中文」,讓她十分錯愕。

「如果現在考試科目新增越南文等東南亞語言,對於外配參與國家考試有很大優勢,也顯示出政府在對待移工與外籍配偶上,開始關注他們的相關權益。」吳靜如直言,考試院對考試規則修改,是一大進步。

台灣南洋姊妹會北部辦公室主任吳佳臻也認為,這樣的修改相對進步。不過她也憂心,之前中國籍外籍配偶考上公職,卻因中國背景而要求必須10年後才能任職,而礙於國籍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限制,外籍配偶必須拿到身分證後才能參與國家考試;她期許未來考試院能放寬身分限制,讓已獲得居留證或長期居留證的外籍人士,可立即參與國家考試。

新聞來源:100.11.15立報

arrow
arrow

    移民署招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