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聯合報╱記者張錦弘/台北報導】

2012.07.09 02:44 am

今年開辦的移民特考,有許多特色,除了任用起薪比同級高普考多了7000元、要考體能測驗,三等考試還招考懂泰、越、印尼等東南亞語文的人才;另一創舉則是試辦錄取者先不占缺受訓,再併計考試、受訓成績分發。

考選部指出,移民署人力以往大多透過高普考戶政類科招人,今年起改用移民行政人員特考招人,分為二到四等,大多分發到移民署各外勤大隊,須24小時輪值服勤,因此起薪比較高,各約5萬6千、5萬3千、4萬3千元,比同級高普考多了7千元。

移民特考第一年吸引1萬7千多人報考,都要先通過筆試,再考體能測驗(跑走測驗);二等考試還要加考口試。至於三等考試,專業科目要選試一種外文,包括泰、越、印尼、英、日、西、法、韓、葡、德、俄文共11組。

移民特以四等最難考,約上萬人報名、6千人到考,只錄取20人,錄取率只有0.33%。

移民特考錄取者暫不分發,要比照高普考先受3-5周的基礎訓練,其中「本質特性」占受訓總成績25%、「學業成績」占75%,總成績以60分為及格。受訓及格者,再由移民署依考試成績占80%、基訓成績占20%,合併計算總成績,填志願分發到移民署所屬各單位,繼續接受專業及實務訓練。

【2012/07/09 聯合報】


◎移民行政四等 謝湘雲陪考變榜首

【聯合報╱本報記者張錦弘】

2012.07.09 02:44 am

輔大法文系畢業的謝湘雲,原本從未想到考公職。去年她辭掉貿易公司工作,陪朋友報名補習移民行政特考。結果陰錯陽差,朋友沒考,反倒是她這個陪考的,從上萬名報考者脫穎而出,錄取四等移民行政類科榜首。

謝湘雲建議考生,「不要想太多,做了就是。」一旦決定考公職,就要全力以赴,不要朝三暮四、給自己後悔的理由。

29歲的謝湘雲是基隆人,身高180公分,國中曾參加籃球隊。

大學4年,她當過系學會會長、外語學院學生代表會總幹事。畢業後到貿易公司上班。做了3年多,遇到金融海嘯,公司收掉台北的辦公室,她因此失業。之後她到另一家貿易公司工作,賣衛浴設備。去年6月辭職後,原本想到澳洲度假打工,但玩了半個月就返台,想休息一陣子再找工作。

「我從來沒想過考公職。」謝湘雲說,直到她從澳洲返台,朋友聽說首次移民特考將招考500多人,就拉著她一起到補習班報名,結果朋友沒報名,反倒是她開始補習。

不過,報考過程一波三折。她說,去年9月移民特考確定考科,和補習班原本教的差很多,有些科目要重讀,很多人因此放棄。「反正每科都沒讀過,就繼續補下去。」

開缺名額公布,更跌破大家眼鏡,原本預期招考500多人,最後只招130人,更多人放棄,但謝湘雲依舊準備應考。

移民行政特考四等多達1萬807人報名,6038人全程到考,只錄取20人,競爭超激烈。謝湘雲接到成績單,沒想到她竟是筆試第一名。

通過筆試後,還要通過體能測驗,跑走800公尺要在4分40秒內跑完才算及格。謝湘雲說,她國中畢業後,就沒再參加籃球隊,平時很少運動,跑完400公尺就跑不動了,為了移民特考,她晴天跑操場、雨天爬樓梯,練習了一個月。

【2012/07/09 聯合報】


◎ 靠讀書會分工 半年達陣

【聯合報╱本報記者張錦弘】2012.07.09 02:44 am

謝湘雲從未學過移民特考的專業考科,才準備半年,就錄取移民行政特考四等榜首,關鍵之一就是她和補習班同學組讀書會,除了分工合作找考古題、寫擬答,考前還自己出題考自己。讀書會成員6人,有4人上榜。

謝湘雲說,她是那種沒有人釘就不會認真讀書的人,也不太會擬讀書計畫。所以她完全跟著補習班老師的教學進度,讀的也是指定教科書。每上完一章立即複習,並做練習題。

她表示,不管上課或回家讀書遇到問題,她一定翻遍法條、課本或問老師。例如刑事訴訟法,內容很多,她除了讀課本、做練習題,遇到不懂的一定會問老師;讀到最後來不及練習申論題,就直接看老師的擬答。

考前讀書會成員常在速食店等裡聚會,每人發一張考卷,現場抽題目擬答,每題限時30分鐘,寫完交給老師改;既練速度,也練專心。

最後一個月,謝湘雲以兩天為一輪,按實際考試的步調來複習。例如第一天上午考國文,她就在同時間複習這科,讓生理時鐘適應考試,答題手感更好

 

【2012/07/09 聯合報】


您可能會想知道 黃韻潔的考取經驗談 >>速成法、考古題 黃韻潔榜首祕招


詢問最新考情說明會速洽保成櫃台服務人員:02-23317517;02-23317518

或者http://goo.gl/fN8Ea 留下您的資料,保成服務人員將與您聯繫!


 

arrow
arrow

    移民署招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