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政法對於第一次接觸法律科目的同學,相對於民法、刑法,應該是屬於較為陌生、抽象的法科,理由也可能是因為日常生活中,民法、刑法的條文內容都較常發生或接觸,但很難去具體想像人民與國家(行政機關)之間的法律關係為何,為何要區別公、私法,因此造成行政法的學習困難度。以下簡單就幾點提供建議:

一、書單

「一本書主義」應該大家都不陌生,但往往問題是要選哪一本書呢?先以補習班教科書來說,以我個人觀察,其實坊間補習班任何一位老師的參考書,內容都十分扎實、詳盡,差別就只是個人閱讀習慣而已,因此無須在此選擇補習班參考書方面耗費心力,重點反而是有沒有認真的讀過一遍。一本書主義的好處絕對是在於可以清楚跟著編寫老師的思考、脈絡前進,畢竟縱使視同一科目,內容也相同,但每一位老師的編寫思考脈絡不同,因此在第一次接觸法科時,挑選一位自己適合的補習班教科書,認真研讀、掌握編寫老師的思考脈絡,毋寧是熟悉任何一個法科的重要第一步。

其次,在大學教科書方面,建議可以買一本當作自己在研讀補習班教科書之外的工具書。補習班與一般大學教科書本質、目的不同,前者就是為了考試而編寫,後者則是完整討論該法科內容,甚至進而提供學術研究的參考,因此個人建議考生應該以補習班教科書為主,但也可挑選大學教科書為輔,但那什麼時候拿出大學教科書看呢?當考生單純透過補習班教科書,或者是補習班老師上課講解時,仍有疑惑或者是想要進一步瞭解相關內容時,就是使用的時機了,並也可就兩本書之間的內容向補習班老師詢問,一定可以幫助同學更加熟悉行政法。以下提供幾本適合作為工具書的大學行政法教科書:

※陳敏,《行政法總論》,6版。
※吳庚,《行政法理論與實用》,第11版
※李建良等合著,《行政法入門》

二、讀書方法

1.熟記每一個理論、法條的舉例

法條內容、法學理論固然抽象,但絕對是要解決每一個法律爭議,因此一定都要它最原始適用的案例狀況,各位考生一定要熟記教科書當中,或者是老師在上課所舉的案例,一定可以幫助各位掌握理論、法條規定的核心,不要一直死記那些抽象的用語,反而看到真實案例或題目時,完全不會運用,甚至是之前硬背的內容也都忘光光了!

2.練習考古題

念這麼多書,背了這麼多理論,無非就為了考上國家考試,因此練習考古題,絕對是最重要的一環。當考生們已經認真走過一次教科書內容後,已經對於行政法有初步認識後,此時個人建議無庸在教科書內容中打轉,直接練習寫考古題,藉由考古題的練習,再次檢驗自己哪裡念不熟,哪裡觀念其實沒有搞清楚,這時候再回過頭去念教科書,並整理自己的筆記,一定是事半功倍。

arrow
arrow

    移民署招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