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是否覺得,行政法的選擇題很難準備?你是否想過,其實你並沒有真的搞懂每一則選擇題的重點?難道就像別人一樣,傻傻讀,然後傻傻上考場嗎?別擔心,就讓「行政法王道系列–選擇題五力提升」幫助你!


第五十七題

向主管機關申請設立瓦斯行,嗣後接獲予以核准設立之函文,惟其中要求A以切結書保證,如有違反相關法令,主管機關必要時將予以撤照,請問此一切結書之法律性質為何?

(A)解除條件 (B)負擔之保留(C)保留行政處分之廢止權 (D)保留行政處分之撤銷權

本題是在102年各種國家考試行政法選擇題中,關於「行政處分」部分常見的題型。考生務須留心。本題重點有二:一為切結書之性質為附款;另一則是「撤照」之性質為廢止授益處分。尤其是後者,經常容易混淆考生的判斷。請大家記住,撤銷與廢止的對象(行政處分),都是以「作成生效」時作為判斷基準。撤銷是針對「違法」處分;「廢止」是針對合法處分。以本題為例,「聯結力」與「歸納力」是答對的重要因素,才能正確的判斷。


第五十八題

下列何者屬於附負擔之行政處分?

(A)對於設立加油站之申請,僅准許販賣95無鉛汽油

(B)對於申請進口美國牛肉之進口商,核准進口美國羊肉

(C)主管機關於核發之農藥許可證上附記:依農業管理法規定,有效期限為五年

(D)主管機關核發大賣場許可,但應設立一定數量之停車位

 

本題頗有難度,除了涉及較少見於選擇題的「混合效力處分」之外,從實際案例來判斷附款種類此種題型(而不只是單純背誦附款種類),筆者相信也會是部分同學的罩門。總之,本題需要考生對於混合處分與附款概念的確實理解力,以及能將法律概念與實際案例結合的聯結力。在考場上更需要冷靜的歸納與判斷,方能正確作答。

 

詳細解析請看 國考專門店 行政法王道系列–選擇題五力提升-第二十九回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移民署招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