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2012-02-20 01:11
  • 中國時報
  • 【曾薏蘋/台北報導】

     銓敘部公布最新統計,女性公務員人數逐年攀升,截至民國一百年底,女性公務員人數較前一年提高○.三九%;但「玻璃天花板效應(Glass Ceiling Effect)」依舊難突破,四百四十三個政務人員中,男性占了近八十二%,女性不到二成,在高階文官中也不到二十七%。

     銓敘部公布最新全國公務人員人力概況統計,至民國一百年底,包括行政機關、公營事業、衛生機構及公立學校職員,共三十四萬三千三百二十三人;若再加上軍警、約聘僱人員,公部門人力為八十二萬八千六百九十四人。

     其中,男性公務員占全國公務員六十.八四%,女性為三十九.一六%,女性比去年增加○.三九%,比十年前增加四.六八%。而衛生醫療機構、公立學校的職員,女性人數是男性的三倍。

     從官等來看,女性在委任人員中佔五十六.三五%、薦任四十八.九一%,在高階的簡任職位中僅佔二十六.九○%。

     數據顯示,女性佔公務員比例雖頗有撐起半邊天態勢,但官等上卻明顯居於少數。全國四百四十三名政務人員,男性就佔了三百六十三人,近八十二%,女性卻只有八十人;而各單位主管級職位共有九千七百多人,男主管就多達七千多人,女性不到二成,顯示公務體系要做到「女人當家」,似乎還有段距離。

     此外,中央政府雖推動組織改造精簡人事,但一年來公務人員人數增加三千二百一十七人,其中中央機關增加七百三十三人。銓敘部解釋,主要是因為國營事業招考新進人員,及五都升格增加員額增加有關。

     另在原住民族考取公務員方面,以排灣族最多,占二十三.三五%;其次是阿美族,占二十.三七%;泰雅族居第三,為二十.二二%。在考取公職的原住民中,高達九十八.七三%的男性去當「波麗士」,女性則以行政人員最多。

新聞來源:101.02.20中時電子報

詢問最新考情說明會速洽保成櫃台服務人員:02-23317517;02-23317518

或者http://goo.gl/fN8Ea 留下您的資料,保成服務人員將與您聯繫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公務員 國家考試
    全站熱搜

    移民署招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